專訪 LÜCY - 民謠少女的音樂奇遇記

LÜCY 坐在桃園家裡的電腦前,戴著口罩,長直髮服貼地垂在肩膀上,她視訊背景的環境音有著兩隻貓咪撒嬌的喵喵聲,看起來有點疲憊的她,才剛結束人生第一次的歐洲巡演。

這趟巡演從西班牙巴塞隆納春之聲音樂節專業單元(Primavera Pro)為起點,然後一路接著歐陸的六、七場表演。第一次出國就是因為巡演,LÜCY 藏不住興奮,像個小女孩開心地聊著立陶宛的塗鴉、鹿特丹自由奔放的草原、比利時的珍珠奶茶,以及那讓她驚艷的 Primavera Sound 舞台。「其實來之前我完全沒聽過這個音樂祭,不知道這麼大規模,而且 Lineup 也都是大咖音樂人,像 Dua Lipa 邊跳邊跳完全沒有喘,超級專業的,真的有被衝擊到。」LÜCY 這麼說。

一張濃縮 LÜCY
至今人生的專輯

其實在歐洲巡迴演出之際,她備受期待的第一張同名專輯也正式發行。有些人用文字、攝影或繪畫記錄生活,她是用樂符和曲子,正如同她在臉書上分享的:「人們常常用寫日記的方式來記錄生活,我喜歡用旋律和文字譜出自己的生活。我的第一張同名專輯就叫《LÜCY》,從我眼裡的世界延伸出來的一本有聲日記。」

從專輯封面就點了題,LÜCY 與團員坐在車裡面,彷彿要踏上一趟她熱愛的公路旅行,未知的路途將會引領你進入怎樣的音樂宇宙?奇幻絢麗的影像裡仔細藏了每首歌的細節。這張收錄 12 首歌的專輯,帶你進入 LÜCY 迷人且耐人尋味的創作宇宙。對她而言,專輯是旅程,一首歌就像是一個站牌,標誌著她人生路上的點點滴滴。「這張專輯記錄我這一年踏上的音樂之路,也像是我跟自己的對話,以及我對人生的看法,有親情、友情、愛情和各種體悟。」

正因為是一張極為誠實的自白專輯,其中〈2021〉是她最有感觸的一首歌,這首歌象徵了 2020 與 2021 年,也代表她的 20 歲和 21 歲。這無疑是一首宛如自畫像般的曲子,你可以聽見所有環繞著她的日常聲音:與家人的談話、貓咪的撒嬌呼嚕聲、隨機的鳥叫聲,然後這些聲響讓情緒慢慢堆疊,將所有生活的切片都濃縮在這首歌裡面,她坦言:「可能是與自己太相關,也或許是太想家,這首歌讓我在錄音的時候錄到哭。」

各式各樣的
創作可能

這張專輯洋洋灑灑地宣示了 LÜCY 滿溢的才華,不只是族語歌〈isahini〉、替陽台鳥兒寫的可愛曲子〈電線桿上的鳥〉,還有與日本樂團羊文學跨國合作的〈OH HEY〉,首首精彩又抓耳。

其實 LÜCY 早在 2020 年四月就寫了〈OH HEY〉的原曲,是因為在 Instagram 與羊文學主唱認識後,才開始了合作的契機。「我其實很少聽日文歌,但是羊文學主唱的聲音很溫暖,歌詞也都充滿力量。我們某天在線上聊天時突然覺得『為什麼不一起做一首歌?』然後就開始了這次的合作。」

〈OH HEY〉是雙方都比較沒有嘗試過的搖滾曲風,曲風方面,他們透過線上視訊同步編曲慢慢完成,也嘗試雙方一邊練團,一邊 Jam 一邊討論。詞的部分則是羊文學的塩塚延續 LÜCY 本來詞的走向,創作後半段的詞,並加入日文的元素,讓這首歌變得更多元。

因為雙方靈感的互相激盪,這首歌從本來簡單的吉他曲,成為了豐富華麗的搖滾編曲,LÜCY 說:「這是我第一次跟其他音樂人合作,又是跨國線上,所以真的很新鮮。當然中間有一度因為語言的關係比較辛苦,但成果我們都很喜歡,也希望以後有機會在出國巡迴時,直接找當地音樂人合作,應該會很好玩。」

那個喜歡即興的女生
成為了音樂人

小學二年級就開始學古典鋼琴的她,卻並非因為鋼琴開啟了對音樂的興趣,而是後來拿到吉他時才有了創作契機。「我媽媽一直想要我當鋼琴老師,我雖然有點不太情願,但還是會在家裡自己練習,不過我後來發現自己不是討厭鋼琴,而是不喜歡照著別人的譜彈,喜歡即興創作的自由。」

LÜCY 高中念了流行音樂系,在學校學會樂理和作曲,那成為她創作的基石。她也開始一邊彈吉他一邊自由哼唱,幻想自己哪天成為彈吉他寫歌的人,和她的偶像 Beabadoobee 跟 Girl in Red 一樣。音樂可以很乾淨純粹,只有吉他與人聲就足夠美好。她對創作的熱忱越來越高漲,19 歲那年做了第一首歌,然後在學校老師的建議下,把 Demo 帶寄給製作人海大富,就這樣開啟了這段奇幻的音樂旅程。

2020 年底,光是那首橫空出世的〈CACTUS〉就在網路上湧入許多討論,而後的每首 MV 底下留言更是滿滿讚賞,夢幻且具感染力的的聲線和自由隨性的清新風格,跳脫了華語歌曲的侷限,這樣的成果是 LÜCY 始料未及的,她說:「想做的事情不管什麼時候做都可以,所以不用著急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時間表,相信自己是最重要的。」

如今回望過去,LÜCY 從一開始的懵懂,到現在創作藍圖越來越清晰,也越來越有自信。「我在音樂上創作的方向逐漸明顯,想要延續〈2021〉的風格,或許下一張專輯會電一點,想要找在玩設計聲音的人,放大自然的聲響,甚至帶點 Ambient。以前都是我一個人在房間寫歌,但是現在有團員和製作人,所以在編曲上的可能性更多,完整度更高,同時也要學習如何合作表達。」

以前的 LÜCY 很難跟別人合作,因為她沒有自信在別人面前把腦子裡的東西唱出來,甚至第一次在北流彩排時,還因為太緊張在台上爆哭。但這些不自信與不確定,也隨著她這兩年的成長而逐漸消逝了。

她抓到了在台上表演的享受,也知道如何讓別人用音樂理解自己。正如同她的名字「LÜCY」一樣,Ü 是德文,而那上面的兩個點,是她賦予給自己的一對雙眼。LÜCY 也不辜負這個名字,這個喜歡音樂、吸貓、瑜珈、畫畫的文藝少女,的確在這個百花齊放的樂壇裡被大家看見了。

LÜCY’s
BEATs